港都客運公司搖身一變電動公車典範

 

政府宣示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,然從2011年台北客運率先引進2輛電動公車,迄今近十年期間,國內電動公車未超過500輛,究其主因是客運業者覺得電動公車成本較貴,且續航里程未能滿足營運里程。

面對這二項課題,港都客運依據營運需求,率先引進快充式電動公車,每次充電時間僅需15~30分鐘,在充電時間短之情形下,可降低續航里程之要求,進而減少電池容量,有效降低了電池成本。而且改變過去慢速充電「一輛電動車配置一台充電機」,而改採「多輛電動車配置一台充電機」,進而撙節了充電機購置成本與充電站土地規模。除了在成本面的減少外,因為充電速度快,每天可進行多次充電,所以每日營運里程不受續航里程之囿限,可適切地滿足營運需求。

在快充式電動公車優勢下,港都客運於2017年引進2輛,經試行半年無虞後,於2018年1月逐批引進電動公車投入營運,營運期間妥善率達99%,創造了許多全國第一:「數量」全國第一,目前有68輛電動公車;「營運里程」全國第一,每月超過30萬公里;「載運人數」全國第一,已超過800萬人次。此外,為促進國內電動公車產業,港都客運結合了總盈汽車、有量科技、晟昌機電、銥智科技等公司,在工研院協助下,目前正進行經濟部「A+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」,合力打造國內自製率最高的電動公車。

港都客運電動公車營運里程已達500萬公里,減少了150噸二氧化碳排放,相當於種16萬棵樹。除了節能減碳之效外,電動公車營運成本遠較柴油公車為低,500萬公里營運里程減少的營運成本逾4000萬元,此一成本之減少讓公司可持續致力於提升員工待遇,目前港都客運員工待遇在南部客運業界為首屈一指。在公司同仁明確感受電動公車的好處下,本次活動由工會理事長、資深駕駛、女性駕駛、修車廠技工共同拍攝影片,期望由第一線同仁的心聲,讓各界認知電動公車營運無虞,且可有效節省營運成本。

在電動公車優勢的體悟下,港都客運已籌畫三年內成為全電動公車的客運公司,為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之政策目標盡一己之力。

 

 

港都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© 2014

總公司|811高雄市楠梓區外環西路111號 服務專線|(07)366-1986